就业先进典型事迹

巧手编织幸福人生 -- 刘二霞

2022年7月19日

      土生土长的农村妇女刘二霞,自小二级下肢体残疾,拄着双拐,生活不能自理,自卑的阴影深深地融入了她的血液里,曾极度消沉。从1岁开始染疾,坚持19年的治疗。20岁的她下半身几乎没有一块好地方,全是手术刀疤,阴天下雨刀口奇痒的感觉可想而知。住了多少次院,动了多少次手术她都记不清了。让她记忆犹新终生难忘的是“砸骨拉筋”手术,那种疼痛无法形容。她的苦楚增强了超越自己创造自身价值的意识。使她更加坚强的完成了治疗,康复的艰难困苦的人生里程。

     外出就是治病,回来就是康复训练,她始终坚信生命的顽强,幸福的阳光同样会照亮自己。30岁的刘二霞拄着双拐, 走进了田野,融入到社会,传承祖家传统艺术——柳编艺术,她带领自己的团队施展才艺、锻造自身、体现自身价值。用一根根雪白的簸箕柳条,编织出洁白无瑕的桌椅板凳、家居家具、工艺摆件、宠物用品等上千种艺术作品。精美的作品走出国门远销海内外,供不应求;产品走出国门远销海内外,供不应求;带动了207人奔向致富路,其中有80多户贫困户86名残疾人。一次次注目着自己的作品走向欧美,走向了大洋彼岸,她醉了,残疾人也能编织出自己的完美人生。

    扶贫济困就是她刘二霞的代名词。通过县领导的协调和有关单位的帮助,她用家里的全部积蓄成功签订1000多亩河滩地,种植簸箕柳,家人还曾埋怨她步子迈的有点大,但她能理解家人的苦衷,更能想到残疾人的创业艰难,一根根簸箕柳苗种插到堤滩地就像初升的旭日,通过精心管理,种植的柳苗长大成材了。她成功了,2019年注册了河南坤德工艺品有限公司。开工,是刘二霞梦寐以求的愿望。6月1日她实现了,她的簸箕柳条手工作品,争取到自主出口权,订单制生产完善的质量体系让她站稳了市场,当月销售40多万元尝到了收获的果实,2019年共完成销售额410多万元,上缴税费51万余元,实现利润 21万元,员工年人均收入8000元。2020年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她带领大家克服重重困难,依然完成了国外订单。全年完成销售收入近2138.1251万元,上缴税费270多万元,实现利润 103万元 ,员工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利润率5%。实现了85户贫困户脱贫目标。并为公司员工45名购买了五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刘二霞为残疾人贫困户提供了脱贫致富的就业平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出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此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县主要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周口市人大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对她说“通过你和你的公司把周口的残疾人贫困户都带动起来”。企业被授予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被评为周口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周口市明星企业,周口市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荣获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周口赛区“一等奖”河南赛区“二等奖”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 创翼之星 ’奖,她的作品被国务院扶贫办审批为扶贫产品,她本人获得省“自强模范”、周口市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Scan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