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行动系列行动

河南周口:政策“加力” 让就业“饭碗”端得稳

2022年7月19日

     2022年5月11日,家住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吴庄的赵女士在家里编着柳筐。她因听力障碍,就业困难重重,郸城县坤德公司被评定为周口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后,面向残疾人招工,赵女士被录取,公司为她缴了五险一金,每月收入2100元左右。她说,现在因疫情原因,她就把柳编材料带到家,在家里既不耽误做家务又能挣钱,对此她很满足。

27502096a17246e8914896920ec5a75f.jpg

赵女士在家中制作柳编 普淑娟 摄

     2022年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此次助残日活动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近年来,周口市残联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周口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之下,更需灵活有效的措施将“春风行动”等稳就业常态举措落到实处。自疫情发生以来,周口市及时将招聘活动重心转移到线上开展,推出周口市“春风行动云聘会”。目前,周口市已将举办线上招聘活动作为常态,运用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新型模式,探索开展“即时快招”,实现“周周有活动、日日有服务”,为农民工、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群体随时提供就业机会。

     周口市对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非常重视,特别是《“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实施以来,市残联根据周口市残疾人特点强化引导、统筹推进,紧贴残疾人实际,通过“量体裁衣”方式开展培训。疫情之下,各种培训由线下转到线上,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培训。周口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转变就业服务方式,主动深入残疾人家庭和用人单位提供有效就业服务。建立量化考核机制,专题下发了《周口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对为残疾人和用人单位提供的主动服务情况建档登记。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有工作岗位,市残联发散思维、多措并举,构建市场、社会协同发力的就业格局,取得了很好效果。2022年以来,已确认市级11家辅助性就业基地,安置残疾人就业岗位607个,培训残疾人497人。

     5月11日,在周口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郸城县坤德公司就职的残疾人员工赵桂芝、王静,因疫情在家制作产品。郸城县坤德公司的负责人刘二霞介绍,郸城县坤德公司为市级11家辅助性就业基地之一,在市残联的积极推动下,他们以安排残疾人就业为己任,先后安置了163名残疾人就业,2022年因为疫情原因,大部分工人把柳编材料领回家里,在家中编织产品。她说,他们的产品将销往欧美及东南亚地区,现在党委政府为了让中小微企业纾困,出台了一系列的纾困政策,是党委政府的政策“给力”。目前,她正准备申报稳岗返还补贴,稳岗补贴的钱准备用在职工身上,以有效改善残疾人家庭经济状况,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

     迈出家门、融入社会,是残疾人群体的朴素愿望。随着残疾人就业服务广泛覆盖,周口市正在不断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为他们奔小康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周口日报记者 马月红 普淑娟)

(原载于2022年5月16日《周口晚报》5版)


分享到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Scan me!